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NASA测试史上最大降落伞:面积可覆盖足球场

    日期 2013-05-09   来源:新华网 来源:腾讯科学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三个主降落伞全部打开时的情景,其面积足有足球场大小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在对“猎户座”多用途宇宙飞船的降落伞系统进行测试,在五月一日工程师们对两种降落伞模型进行了模拟降落,验证该设计的安全性。全部测试过程位于亚利桑那州尤马地区,当降落伞系统启动时,模拟猎户座返回舱的速度大约为每小时250英里,即每秒110米左右,在经过最高速度测试后,研究人员才可验证“猎户座”返回舱是否可以达到载人飞行降落的要求。测试开始时,工程师们将两个风向指示筒固定在“猎户座”模拟舱后,用于稳定从C-17尾舱后滑落的方向。

      当C-17运输机抵达25,000英尺(大约7600米)高度时,“猎户座”模拟舱从尾舱滑落,三个主降落伞被打开,NASA的工程师通过三个降落伞来控制“猎户座”飞船的速度。根据美国宇航局“猎户座”降落伞系统项目主管克里斯·约翰逊介绍:“后续测试将变得具有挑战性,降落伞系统被证明具有较好的设计冗余和可靠性,测试有助于我们获得对该飞船研制的信心和预测风险,确保宇航员的安全。”“猎户座”宇宙飞船的降落伞系统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飞船制动伞系统,由三个主降落伞组成,总面积几乎可覆盖整个足球场,当飞船重返大气层后,宇航员将启动降落伞系统减缓飞船速度,最终将溅落到太平洋上。

      降落伞系统测试可以为工程师提供参数等信息以便优化飞船设计,而且其他空间机构或者商业飞船也可以从中受益,使用类似的降落伞系统为私人宇宙飞船服务。猎户座飞船降落和回收系统主管斯图麦克朗认为降落伞系统的设计分布本质上存在不确定性,一旦重返大气层后,降落伞必须正常工作,而且开伞的方式与降落伞分布位置也要恰当,才可控制飞船的姿态,否则后果将是无法想象。

      在今年7月,“猎户座”飞船将进行更高的降落伞测试,达到35000英尺,即1万米左右,2014年时,NASA将在6000公里的高度上进行返回舱测试,当飞船速度降至每小时340英里时启动降落伞。本次模拟测试由C-17运输机执行,如果进行数千公里的高度测试,则需要使用火箭将飞船推至预定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