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治理太空垃圾各出奇招 英发明“自杀式”卫星

    日期 2013-05-10   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科学家近日发明了一种“自杀式”卫星,用于消灭太空垃圾。

      卫星所携带的巨型太阳能帆是这项发明的亮点。当卫星发现并击中目标,太阳能帆便会展开,它裹挟着太空垃圾,让其脱离原有轨道并坠入地球大气层,最后燃烧殆尽。

      1957年人类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来,除了正在服役的航天器,各类航天器碎片、运载火箭推进器残骸和航天员的生活垃圾也在围着地球兜圈子,并且形成了一条危险的垃圾带。

      美国研究报告显示,在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垃圾数目已达临界点,航天器之间、航天器与太空垃圾之间相撞的机会大增。太空垃圾还时刻威胁着宇航员的安全,一枚螺丝就足以使正在进行太空行走的航天员丧命。

      为治理“宇宙交通”,科学家们各出奇招,从“太空篱笆”到“太空鱼叉”,种种发明闪耀着智慧的火花向太空垃圾狂奔而去。

      跟踪太空碎片最具成效的要数“太空篱笆”。这是美国从1957年便开始经营的太空物体跟踪系统。该系统包括3个雷达发射站和6个接收站,这些雷达发射持续的无线电波,像篱笆一样梳理地球轨道上体积大于篮球的物体。“太空篱笆”每天可探测1万个物体,并同时跟踪200个近地目标。

      跟踪到目标之后如何捕捉它们呢?

      日本学者研制出了太空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形状酷似左轮手枪的轮筒,能够通过一块强力电磁铁将绕地球飞行的太空垃圾迅速制动;英国科学家计划用“鱼叉”对付那些太空漂浮物。无论是机器人还是“鱼叉”,他们的任务都是负责将太空垃圾捕获,再把它们推入地球大气层。

      与其在卫星废弃之后进行清理,不如让卫星服役期满后自行焚毁。“终结绳索”就是这样一种设计。“终结绳索”是在卫星内部放置一个导线圈,当接到地面指挥中心下达的卫星报废指令时,导线圈将产生持续的电流,这样,卫星就会在地球磁场的作用下慢慢下落,直至重返大气层并完全烧毁。

      科学家们的奇思妙想虽然让人眼前一亮,但真正实施起来却面临着资金和技术的重重阻碍。在想方设法治理太空垃圾的同时,人们也意识到,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避免太空垃圾的产生。宇航员不随便遗弃生活垃圾,发射卫星时尽量减少进入轨道的残留物。此外,设计可回收的卫星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