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需加强灾害心理创伤研究

    日期 2013-05-13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虽然在汶川地震后,心理健康问题已经被越来越多地重视起来,然而,由于起步晚,基础薄弱等因素,我国的灾害心理创伤研究工作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力研究员在一次心理健康学术研讨会上,呼吁大力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据统计资料,在1908年至2008年的一百年间,全球死亡人数最多的十大自然灾害中,有4起发生在中国。2008年至今,我国又陆续发生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以及刚刚发生的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

      频发的自然灾害,让创伤后应激障碍成为了一种既常见又最为特殊的一种心理疾患,它主要是指某些个体在经历了异乎寻常的威胁性、灾难性事件如自然灾害、战争、严重的事故以及恐怖行为后,所发生的严重而复杂的心理疾患。其典型的表现包括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比如梦中反复再现创伤情景或噩梦;持续性回避相关场景及话题,同时伴有心理麻木或情感麻痹;持续性焦虑,难以入睡,易受惊吓,做事无法专心等。

      王力说,根据我国一项大型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在正常状态下,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的发生率为0.2%。但在灾害背景下,该病症的发生率远高于平时,普通民众(成人)的发生率在8%—82.6%之间,儿童青少年在1.3%—25.2%之间,救援人员在 6.5%—18%之间。这一数字与国际水平相近。

      王力认为,基于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多发的现状以及灾后心理创伤相关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发等特点,很有必要从国家层面上组织和支持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加强相关知识的积累与转化,以满足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