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多学科综合治疗渐成肿瘤诊疗新趋势

    日期 2013-05-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熊琳  【 】   【打印】   【关闭

      “多学科综合治疗正逐渐成为肿瘤疾病诊疗新的发展趋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张艳桥表示,以病人为中心,开展肿瘤综合诊治能够为患者提供最适合的诊疗方案。

      42岁的李先生数月前出现腹痛和便血等症状,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直肠癌。因肿瘤大、位置接近肛门,按传统方式需进行直肠改道手术。按照这种手术方式,患者肛门将会被切除,身体排泄物需依靠医生在腹部切出的造口排出,终身需要“挂袋”生活。经医院多学科协作治疗团队会诊,制定了先行放化疗结合的新辅助治疗,缩小病灶后再进行保肛手术的治疗方案。

      张艳桥介绍说,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是指两个以上相关学科形成相对固定的专家组,针对某一器官或系统疾病,提出诊疗意见的临床治疗模式。近年来,黑龙江省消化道肿瘤特别是肠癌的治疗方式已从单纯的手术切除转向由手术治疗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这一模式保证了最佳治疗方案的实施,改善了肠癌的治疗效果,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医生表示,多学科综合诊治的特点在于“以病人为中心”。涉及科室可以涵盖病人从影像学诊断到后续心理医生辅导等诊疗全过程所涉及到的相关学科。多学科综合诊治能够最大限度避免局部治疗的弊端和疏漏,医疗团队通过讨论每一个治疗方案的优缺点,优化出最适合患者的方案,对病情复杂患者的诊疗效果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