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更精确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研发成功

    日期 2013-05-20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磊  【 】   【打印】   【关闭

      记者日前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属中种公司获悉,继2012年5月设计制作出全球首张水稻全基因组RICE6K育种芯片之后,中种公司与合作伙伴又共同合作开发出SNP标记分布密度更高、基因型检测更精准的RICE60K全基因组育种芯片,并已申请PCT国际专利。

      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种子市场的安全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具有决定性影响。然而,一直以来,育种尚属于小概率事件,周期长、不可预见,主要凭借育种家经验。水稻基因芯片的投入使用,打破了这一被动局面,为准确鉴定筛选符合育种目标的基因型和种子真实性检测提供了精准的技术平台。中种公司生命科技中心的研究员喻辉辉博士说,“原来一个品种平均8到10年的育种周期,现在只要3到5年就可以完成。”

      据悉,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由中种公司投入巨资启动建设。该中心将集成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等农作物生物技术领域和主要农作物常规育种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技术、大通量、流水线、工厂化”商业化育种平台。目前该研发平台获得“农业部玉米水稻等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