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中国科学家成功为药物装上“导航仪”

    日期 2013-05-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正  【 】   【打印】   【关闭

      药物如何才能“精准”到达人体的病变部位?到达病变部位后其释放情况又该如何监测?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王君教授团队历时13年,成功让药物同时具备“靶向定位”和“荧光发光”的双重功能,这一课题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欧洲化学》上。

      王君教授团队成功将磁性基质和荧光活性离子组装到水滑石上,使药物载体在外磁场的作用下能准确有效地到达病变部位,提高病变部位的药物浓度,减少药物对全身正常组织的副作用,并利用荧光显微镜可以直接观察到药物所处位置和治疗效果,从而达到药物在人体内的传输及释放过程能够被跟踪、标记的目的。

      王君教授形象地把这一成果形容为“药物导航仪”,即使用磁性材料和荧光发光离子做“导航”,根据医生的指令精准抵达病变部位,之后实时“跟踪”药物的释放情况,这一成果破解了药物在到达病变部位前后不能进行有效跟踪监视的难题,在生物医学领域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

      “比如,对于血栓病人来说,在药物载体中的药物通过外磁场的作用,可以直接到达血栓部位,相同剂量的药物由原来的全身广谱吸收到血栓部位定点释放,后者的治疗效果肯定明显提高。”王君说。

      王君教授带领团队从2000年开始进行水滑石插层材料的研制,2005年起将这一材料应用于药物缓释研究,这一研究成果也为多功能介孔材料、药物缓释、荧光发光、磁性组装等学科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参考,目前已获得九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