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香港推出全港首个"中药材图像数据库"

    日期 2013-05-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香港浸会大学宣布,该校中医药学院最近推出全港首个“中药材图像数据库”,收录了420多种常用中药材的图像和详尽文字数据,从而推动中药普及化和国际化。

      据介绍,“中药材图像数据库”获浸会大学教学发展基金资助,由该校的中医药学院与图书馆共同建立。数据库提供多种便捷的检索方式,方便访客查阅所需中药材的高清图像和详尽数据,包括来源、性状、质量、性味、功效等,部份药材品种更附有显微鉴别资料介绍。数据库由4月1日起供全球人士免费使用,至今访问次数已超过1.2万。

      另外,“中药材图像数据库”与浸大另一“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互相连结,将药用植物与中药材的知识系统地结合起来,更有效地促进教学与研究,也为公众人士提供简易的方法查阅中药专业知识。这两个数据库所有的图片和内容,均由浸大中医药学院副教授陈虎彪花近30年时间搜集和整理而成。

      “中药材图像数据库”、“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以及“中医药标本数据库”是浸大“中医药数字化项目”辖下的重要部份。该项目同时荣获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的

      “2012年国际图书馆创新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