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旅行一个月 俄“太空生物”返回地球

    日期 2013-05-21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京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艘搭载实验鼠和壁虎的俄罗斯生物实验舱19日返回地球。一些研究人员希望,这次实验能够为载人探索火星铺路。

      太空旅行一个月

      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19日宣布,俄航天部门的“生物型-1M”返回地球。“生物型-1M”卫星重6.84吨,这艘生物实验舱4月升空,绕地球轨道飞行大约一个月,搭载45只实验鼠、15只壁虎和蜗牛、沙鼠等小动物以及一些植物。生物实验控制中心说,实验舱在特制降落伞的帮助下,平稳降落在奥伦堡地区,距离首都莫斯科大约1200公里。将实验生物“平安带回”。一座实地研究实验室部署在生物实验舱降落地点附近,以尽快检测这些动植物对太空环境的反应。

      “乘客”生活空间3.3立方米

      返回舱有大约3.3立方米的自由空间供其“乘客”生活。返回舱内部温度为24摄氏度左右,湿度在40%到70%之间。舱内还仿照赤道情形,将每天设置为12小时白天和12小时黑夜。

      实验设计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把动物送上太空,首要目标是研究微重力状态对动物体骨骼、神经系统以及肌肉和心脏的影响。

      生物舱研制机构部门主管瓦莱里·阿布拉什金说,太空生物实验的目的是观察生物体在失重状态下的身体变化,从而探究生物体如何能够在长期太空旅行中生存。

      据新华社

      ■ “旅行”目的

      为科学家研究外来生物提供参考

      基因纯净鼠:弄清失重对生物影响

      在这些生物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5只“基因纯净”的实验鼠,它们每一只都有自己的基因标志,以便科学家发现基因上的变化。这些实验鼠是专门为开展分子遗传学研究而饲养的,这是它们第一次进入太空。

      科学家通过卫星内部的摄像机和其他仪器观察老鼠的行为,测量其心跳和血压。在它们返回地球后,科学家还将研究其组织和器官的变化,以便弄清长期失重状态对生物体的影响。

      微生物:真空下接受宇宙辐射

      除了实验生物外,“生物型-1M”卫星还带回了人造陨石——特制的玄武岩板。这些石头的中间有一些小孔洞,是专门用来放置微生物的。这些人造陨石被安放在卫星表面,在真空状态下接受宇宙辐射。在返回地球时,人造陨石经历了与天然陨石一样的环境——温度骤升、压力变化和过载等。它们带回的数据将为科学家研究外来生物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