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太阳“孪生兄弟”找到了 它叫科罗SOL1

    日期 2013-05-22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来自巴西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和日本国立天文台的研究人员18日发表声明说,太阳“孪生兄弟”找到了,它叫科罗SOL1,比太阳大了约20亿岁,有助于了解太阳今后的演化及其对地球的影响。

      天文学家说,寻找太阳的“孪生兄弟”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其它很多类型的研究中,太阳均被视为一条基准线。但由于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太近、亮度太高,因此无法像遥远的恒星那样加以研究。

      来自巴西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和日本国立天文台的研究人员18日发表声明说,太阳有一个“孪生兄弟”,就在我们银河系的麒麟座(又称独角兽座)中,不过年纪比太阳大了约20亿岁。

      质量和化学组成都与太阳相同

      太阳的这位孪生兄弟称作“科罗Sol 1”,其质量和化学组成都与太阳相同,自转周期29天左右,也与太阳类似。不过其年龄高达67亿岁,比太阳大了约20亿岁。现在的太阳正值中年,年龄为46亿岁。总体而言,它们如此相似,因此“科罗Sol 1”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太阳的明天。

      “科罗Sol 1”年龄较大,因此有助于了解太阳今后的演化及其对地球的影响。研究小组负责人若泽·迪亚斯·纳西门托在声明中说:“再过20亿年,当太阳达到科罗Sol 1目前的年龄时,太阳辐射或会上升,令地球表面过热,以致再无自然形态的液态水存在。”

      距地球最远的太阳“孪生兄弟”

      来自巴西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和日本国立天文台的研究人员18日发表声明说,他们结合使用位于夏威夷的“昴”号天文望远镜和欧洲“科罗”天文卫星,研究银河系中的类太阳恒星。根据质量和化学组成等判断恒星演化阶段的主要指标,他们认为,“科罗Sol 1”是太阳的“孪生兄弟”,这也是迄今发现的距地球最远的太阳“孪生兄弟”。

      有关研究成果将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最有资格”兄弟比太阳大10亿岁

      天文学家2008年发现一颗名为“HIP 56948”的新恒星,被誉为当时所有4颗已知候选恒星中最有资格的太阳“孪生兄弟”。这颗名为“HIP 56948”的恒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有大约200光年。

      这颗难于琢磨的恒星向传统的想法——位于地球“后院”的太阳拥有独一无二的化学成分——发出挑战,HIP 56948拥有与太阳类似的较低含量的锂元素,锂是为恒星提供能量的核聚变的一个“轻量级”副产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家约格-梅伦德斯和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天文学家伊凡-拉美雷兹,利用位于得州麦克唐纳天文台的一架望远镜,发现了这颗新恒星。这颗中等大小的恒星是天龙星座众多恒星中的一个,年龄可能比太阳大10亿岁。

      之前被提议的太阳的其他3个“孪生兄弟”分别是18 Scorpius、HD 98618和HIP 100963。它们在很多方面都与太阳类似,但光谱仪分析结果却显示,它们的锂含量高得离谱。

      由于这些观测结果,天文学家一度认为,太阳较低的锂含量可能是独一无二的。但新发现的“孪生兄弟”无疑推翻了这一想法。

      天文学家说,寻找太阳的“孪生兄弟”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其它很多类型的研究中,太阳均被视为一条基准线。但由于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太近、亮度太高,因此无法像遥远的恒星那样加以研究。

      麦克唐纳天文台发现的太阳“孪生兄弟”能够帮助天文学家研究恒星的化学成分,由于可以上演真正的观测,它的发现同样可以为有关太阳内部结构和进化的理论模型提供支持。

      外太空发现与太阳系构造相似星系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000光年外的太空中发现了一个类似太阳系的星系,其行星公转轨道与母恒星“开普勒-30”的赤道平面一致,这是人类首次在外太空中发现与太阳系构造相似的星系。

      众所周知,太阳系中八大行星的公转轨道面与太阳赤道平面位于同个平面,这是由于这两者均起源于同一团旋转的原始星云。人类科学探索已知的其他星系基本上都是以“热木星”的构建方式出现。所谓“热木星”就是公转轨道过度接近母恒星的巨型类木行星。这些行星往往由于距离母恒星太近而无法孕育生命体,而且排序相当混乱,甚至会运行在相反的公转轨道上。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罗伯托·桑奇斯-奥赫达博士与他的同事对于这个星系中的母恒星“开普勒-30”的凌星资料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究,发现其与周围3颗行星的关系与太阳系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得出结论认为它是一颗类太阳恒星。

      “经过对‘开普勒-30’上黑子的凌星观测我们发现,这3颗行星各自的运行轨道倾角之间的差异仅有几度。这和‘热木星’的轨道构建方式大相径庭,倒反而和我们太阳系中行星的排列情况非常相像。”罗伯托博士说。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戴明教授在阅读了相关研究报告后表示,这个新发现的星系很有可能与太阳系一样产生于同一个原始星云,并认为这一发现很有可能有望揭示出构建行星系统背后的机制。目前,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策划一项名为“系外行星凌星观测卫星(TESS)”的项目,以搜寻太空中其他围绕近恒星发生凌星现象的系外行星。

      链接

      太阳系外存在貌似地球孪生小行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日前使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与地球大小相似的“孪生兄弟”,这一发现将大大增加人类找到适合生存的行星的几率。

      报道称,此次共发现两颗小行星,其中一颗被称为Kepler-20f,是地球的1.03倍大,由富含铁和硅酸盐的岩石构成,行星上面可能有厚厚的水蒸气大气层,其表面温度过热,不适合生命生存。另一颗名为Kepler-20e,大小相当于地球的87%,其温度可能更高。两颗小行星围绕着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它们公转日期分别为9天和16天。

      这是科学家们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与地球体积类似的行星,他们称这一发现为“重要里程碑”。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天文学家弗朗索瓦·弗莱辛说:“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与地球类似、围绕恒星运转的小行星,我们可能会找到更多。我想10年或100年后,人们回顾历史的时候会问:人类何时发现第一颗地球大小的小行星的?这非常令人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