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地震波应用研究升级 可为地球做"CT"

    日期 2013-05-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艳  【 】   【打印】   【关闭

      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测地所研究员毛伟建20日表示,过去40年地震波的基础应用已经从一维升级到近两年的三维,这将大大加快人类认识地球内部的步伐,通过三维弹性波的研究,人类可以更加精准给地球“做CT”。

      “地球内部三维弹性波传播与成像国际研讨会”20日在武汉召开。会议召集人毛伟建说,所谓弹性波,就是地震波在弹性介质中传播的波。过去40年对地震波基础应用研究主要是单一方向上变化的一维研究,少数是在一个平面方向上变化的二维研究。但是随着地震观测台网和计算技术的发展,在一个立体空间里变化方向的三维研究逐渐成熟。而三维弹性波则需要更加复杂的数学计算和尽可能多的监测数据,这也是最接近地震波实际传播机制的数学模型。

      “更加接近地震波实际传播的科研结果,将比以往更为准确地展示地球的内部结构。”毛伟建说,比如通过三维弹性波的应用,目前发现地核与地幔的交界并非人们以为的是圆的,而是不对称的,且相互之间是齿接的;还有海底海沟以及板块俯冲带等都有新的认知。

      因为不同的物质,波的传播速度不同,三维弹性波更加真实接近波在地球内部的传播过程,因此对于寻找石油、天然气、页岩气以及矿产都大有裨益,可以提高找矿的精确度。此外,三维弹性波还有利于人类更好地认识地震发生机制。

      目前,三维弹性波的研究已经进入应用领域,因为计算技术和地震台网的建设,中国已经一改过去理论先进的局面,在三维弹性波的应用上也与国际接轨,且已经处于边研究边应用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