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扬州大学研制出新型折叠伞雨水去除器

    日期 2013-05-2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公共场合,如何处理湿淋淋的雨伞?近日,记者从扬州大学了解到,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团队的两位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明了一款折叠伞雨水去除器,能快速去除折叠伞表面的水滴。该项发明已获国家专利。

      从外表上看,折叠伞雨水去除器是一个最大直径280mm,总高580mm的圆桶,和公交车上的垃圾桶大小一般。内部主要部分是一个两面附有吸水材料的吸水桶,采用螺旋机构、凸轮机构、双滑块机构分别完成吸水桶相对旋转、收拢伞面、挤干吸水桶的动作。外部有一个脚踏板,用来挤干吸水材料里面的水,以便下次使用。

      “折叠伞收起后表面是一个 ‘M’,而我们的雨水去除器就像一个两边可以张合收拢的‘W’。”创新团队的侯琼同学一边演示一边介绍,“将收起的雨伞放进圆筒里面,向下轻压,通过机构传动,吸水桶会相对伞面转动,利用摩擦力展开重叠的伞面,同时两边也会收拢,使吸水材料与伞面充分接触,吸除雨伞上大部分水滴。”“折叠伞雨水去除器由人力驱动,由弹簧复位,操作简单方便,占地空间小,且外形美观,因为设计结构简单,批量生产造价只在一百元左右。”创新团队的孙冲同学告诉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