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美国公司干细胞疗法见成效 一名盲人受试者看到光明

    日期 2013-05-24   来源:新华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欧叶 小唐  【 】   【打印】   【关闭

      能够见到光明是每个盲人的梦想,日前美国一家公司进行的项目或许给他们带来一些实现梦想的希望。据美国合众国际社5月21日报道,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的先进细胞技术公司自2011年起,在22名盲人中展开了一项干细胞治疗实验,日前所有受试者视力都有所改善,其中一名受试者甚至恢复到正常状态。

      参与这项实验的人士患有萎缩型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或者少年型黄斑营养不良病变。一般情况前者会使患者的视觉中心呈现出黑洞,而后者则是一种使人提早失明的遗传病。这两种病都会使人失去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这些细胞光回收积聚在视网膜上的蛋白质和脂质碎片,同时给光感受器(指能感觉光亮并把信号传送给大脑的细胞)提供营养和能量。

      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对这两种常见的失明情况进行治疗,把人类胚胎干细胞转变成新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然后对每位受试者视网膜下的细胞进行移植。有一名受试男性在治疗前视力是20/400(美国视力水平的表达方式,正常视力为20/20),属于双目基本失明状况,而治疗后,视力恢复到20/40(正常视力为20/20)。“有了这样的视力水平,你可以考取驾驶证了,”先进技术公司的执行总裁加里•雷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