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科学家在珠峰钻取142米最长冰芯

    日期 2013-05-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晶晶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我国科学家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东绒布冰川垭口成功钻取了3根总长为300米的冰芯,其中最长的一根达142米,是目前为止在珠峰钻取的最长冰芯。

      据中科院珠峰冰川考察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介绍,此次珠峰冰川考察为期一个多月,主要目标就是钻取冰芯,用于研究气候环境变化。

      他说,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我国科学家在同一位置也钻取过冰芯,这次获得最新的资料,想看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同时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能够进一步分析出气候环境变化的细节。

      康世昌介绍,考察队对东绒布冰川进行了野外观测,发现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原先的一些冰塔林崩塌消融,冰川边缘的一些冰塔林已经消失,有一些新的冰裂隙发育,冰川融化速度加快,这表明气候环境的变化对珠峰地区的影响很明显。

      目前,考察队已经完成科考任务回到拉萨。科研人员将主要在拉萨和兰州对钻取的冰芯进行研究,对冰层中的稳定同位素、其他化学成分和新的有机污染物进行检测,一些样本还将被送到国外进行研究,研究过程将持续1到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