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科普:鱼的鼻子也有“左撇子”

    日期 2013-0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 】   【打印】   【关闭

      如同人有“左撇子”一样,鱼也有类似“左撇子”的鼻子。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斑马鱼发挥嗅觉作用的主要是左鼻子。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发现,随着斑马鱼发育,大脑中负责嗅觉的基因只在左脑中强烈发挥作用,因此左鼻就成了主要发挥作用的鼻子。研究小组认为,如果继续深入研究,将来也许会弄清人脑中产生左右差异的机制。

      他们在实验中观察到,斑马鱼从出生3个月开始,能够使新生神经细胞拥有嗅觉功能的“Myt1”基因在左脑中发挥的作用要远远超过右脑。在出生5个月的斑马鱼脑内,左脑和右脑中“Myt1”基因的功能有6倍的差距。研究人员堵住斑马鱼的左鼻后,它就不再朝着散发它喜欢气味的方向游动,从而证明是左鼻负责分辨气味。

      如果堵住斑马鱼左鼻,并使其右脑的“Myt1”基因活跃发挥作用,一星期后,右鼻就变成了好用的鼻子。研究小组认为,这说明成年后神经细胞也能够获得新生,并且恢复失去的功能,这将有助于为残疾人开发相关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方案。

      左右脑通过分工,能够有效处理信息,不过此前还没有研究过左撇子和右撇子等产生左右差异的基因机制。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神经学》杂志网络版上称,今后通过进一步研究,也许会获得很多有趣的发现,比如弄清人的左脑掌握语言功能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