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蛟龙”号六月再探海 五年实现业务化运行

    日期 2013-05-29   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月辉  【 】   【打印】   【关闭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于6月进入试验性应用阶段,计划用5年时间完善作业性能,扩大对深海高新技术研发的带动辐射作用,培养壮大一支相对稳定的潜航员和潜水器技术保障队伍,建立一套开放、共享的潜水器应用机制,从而实现业务化运行。

      据悉,试验性应用阶段计划利用5年时间,以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合同区为重点作业区,执行一系列其他技术手段难以完成的资源勘探、环境评价和深渊科学研究等调查任务,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深海科学研究成果,同时完善“蛟龙”号海上作业技术体系,进一步提高“蛟龙”号的深海调查与作业能力,加快国家深海基地和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建设步伐,为全面实现“蛟龙”号的业务化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蛟龙”号试验性应用将力争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获取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等勘探目标区的海底微地形地貌、热液流体、生物群落、微生物资源和原位环境参数等高精度定点、定位和时间序列的资料、样品和高清视像资料;通过配套作业工具包使载人潜水器具备高精度定点、定位和时间序列的热液取样、生物取样和环境监测等功能;载人潜水器的操作和维护技术水平大大提高;潜水器支撑母船常规作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增加可视取样等作业能力;探索出一套国家大型深潜装备开放使用的运行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