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六月空间站过境 可看天上“马拉松”

    日期 2013-06-06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北京的各位,22点04分抬头……”6月3日,北京天文馆馆长正在微博上提醒大家观看难得的一幕。这几天,是市民观测国际空间站马拉松的好时候,每晚都会有5至6次肉眼可见的过境“表演”。

      每年6月,由于国际空间站一晚会过境数次,观测者的耐力将受到极大考验,因此这种集中性的过境“表演”被称为“国际空间站观测马拉松”。倘若天气状况良好,人们用肉眼就可观测到夜空中有星星在缓缓移动,这其实是人造天体国际空间站的过境,它发出的光由其自身反射太阳光而形成。

      “理论上对北京这个纬度,这几天是国际空间站马拉松的最好时间段,”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最近几乎每晚都会有5至6次可见的空间站过境供人们观测,每次过境间隔一个半小时左右。初步预计,这场“表演”将在6月8日或9日落下帷幕。

      此外,朱进还提醒市民关注即将在6月至8月期间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升空后,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都能被人们的肉眼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