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本月将有六大天象上演 “超级月亮”23日晚出现

    日期 2013-06-0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李建基  【 】   【打印】   【关闭

      据广州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6月的星空,天象精彩纷呈,将上演水星东大距、月亮遮掩角宿一、月亮最圆最大、金星与水星相聚、天琴座流星雨和牧夫座流星雨等六大天象。

      天象一 6月13日水星东大距。日没后,可以在西方的低空看到水星的倩影。水星东大距,是说水星位于太阳的东面,与太阳的角度距离最大,最易于观察。今年共发生三次水星东大距,这次是今年我国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最容易看到的一次。因此,不要错过今年最佳观察良机。

      天象二 6月11日至21日,将出现天琴座流星雨,其中极盛期在6月16日。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在赤纬35度,赤经277度,就在天琴座最亮恒星“织女星”的南面。天琴座流星雨整夜都可观测,但在深夜前后观测最佳,其辐射点最高。今年在后半夜观测最好,因为没有月光影响。据统计,天琴座流星雨每小时只出现10颗左右,可能会给流星雨观测者带来失望。

      天象三 6月19日凌晨4时16分,月亮遮掩室女座最亮恒星“角宿一”,可惜我国不能看到。但在6月18日,夜幕降临后,广州乃至我国可看到月亮由西向东追赶着角宿一,两者越来越近。深夜时分,月亮与角宿一近在咫尺,十分引人注目。

      天象四 6月21日凌晨2时,金星会合水星,两者角距小于两度,金星比水星明亮,值得观测。最佳观测日期是6月20日,而不是6月21日。最佳观测时间是日落后的20分钟至40分钟。

      天象五 今年的“超级月亮”将在6月23日晚现身夜空。月亮与地球最近只有356991公里,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距离,月亮的视直径全年最大。这天,月亮、地球和太阳排列成近似一条直线,因此,月亮也最圆(望)。

      天象六 牧夫座流星雨极盛期出现在6月27日,可在前半夜投入观测。牧夫座流星雨的母体是“7P”彗星。“7P”彗星在1819年发现,是周期彗星,运行周期是6.36年。“7P”彗星上一次过近日点是2008年9月,下一次过近日点是2015年1月。因此,如果今年因天气不佳看不到牧夫座流星雨,明年观测更佳,一是没有月光影响,二是临近“7P”彗星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