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太阳表面出现大面积冕洞正对地球

    日期 2013-06-07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晨风  【 】   【打印】   【关闭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在紫外波段拍摄的太阳图像,其中正对地球的暗黑色区域即为一个巨型冕洞

      据国外媒体报道,综合美国宇航局网站及探索杂志网站相关报道,美国宇航局所属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一直在持续对太阳开展监测工作。5月28~31日,该探测器发现日面上一个巨大的日冕洞转向了地球。此次冕洞发生区域面积之大是一年多来罕见的。所谓冕洞是日面上剧烈太阳风产生的地方,它们会携带大量带电粒子流进入太空,轰击地球磁层。

      太阳日冕下部充斥着强大的磁场。其中一些磁力线是闭合的,形成绚丽的日冕环,它们束缚住温度高达数百万摄氏度的等离子流并在极紫外波段产生剧烈辐射。然而有时候一部分圈闭的磁感线也会突然变得开放,一头仍然扎根日面,另一头则向外伸展开。这就开启了向外的大门,大量高温物质向外发生抛射,形成剧烈的空间爆发事件。这种磁感线开放的区域就是冕洞。

      在极紫外影像中观察,冕洞呈现深色。在这里所展示的这张影像由三种不同紫外波段图像合成。之所以会出现深色,原因很简单,在这一温度上这里出现了空洞,我们看到的物质相对周围较少。一般而言太阳粒子流离开日面之后需要两到三天时间抵达地球,当这些粒子流轰击地球,将大大增加高纬度地区出现极光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