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暗闪电或以大量辐射轰击飞机乘客

    日期 2013-06-0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研究人员发现,几乎看不见的“暗闪电”可能常以大量伽马射线轰击飞机乘客。他们称,地球的这些伽马射线闪光可能出现在商用飞机经常飞行的同一高度附近。这些伽马射线闪光非常明亮,可使外太空外数百公里的仪器致盲。

      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已开发出一种新的基于物理的模型,可准确了解雷暴是如何产生高能辐射的。他们还能通过这个模型计算出飞机在错误时间出现在错误地点时乘客接收到的辐射剂量。雷暴顶部附近、可从太空看见的伽马射线闪光的辐射剂量相当于约10次胸腔X光扫描,或一个人一年中从自然背景来源中接收到的辐射剂量。

      研究“暗闪电”模拟的科学家之一约瑟夫-德威尔表示:“雷暴中间附近的辐射剂量可能还要大约10倍,和医疗程序中产生的最大辐射剂量相差无几,大致相当于一次全身CT扫描。虽然航空公司飞行员尽力避开雷暴,但飞机也会偶尔进入带电的风暴中。根据模拟计算,有时可能有数百人在不知不觉中同时收到来自暗闪电的高剂量辐射。”

      至于多久发生一次这种情况,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科学家目前正进行研究,希望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剂量好像从未达到最初估计的真正危险水平。德威尔说:“辐射剂量好像从未达到真正的危险水平。人们无需对暗闪电的辐射担心,它不会影响飞机的正常飞行。”

      近10年来,科学家一直知道雷暴可产生短暂但强大的地球伽马射线闪光。 这些伽马射线闪光非常明亮,可使外太空外数百公里的仪器致盲。它们可能来自商用飞机常规飞行路线的同一高度附近,于是科学家设法了解地球伽马射线闪光对飞机乘客是否造成危险。

      直到最近,为寻找答案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因对雷暴产生这些伽马射线的原因知之甚少而受到阻碍。数据显示,客机的平均巡航高度在3万到4万英尺(约合9150到12200万米)之间,这表示商用班机每次飞行可能两次经过潜在危险高度1.6万英尺(约合49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