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全面建成

    日期 2013-06-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晶晶  【 】   【打印】   【关闭

      记者5日从中科院获悉,随着中科院三亚卫星接收站的建成,我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完成了密云、喀什、三亚站三站组网,已全面建成,形成了覆盖全国疆土的卫星地面接收站网格局。

      卫星遥感是各国空间对地观测的主要手段之一。过去国内科技工作者只能通过购买国外卫星数据获取资料。1986年,密云卫星数据接收站的建成使我国有了自己的遥感卫星地面站,但密云站的数据接收范围仅能覆盖我国陆地国土的约80%。为此,中科院于2000年建议建立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以北京、新疆、海南三站组网,形成接收国内外陆地观测卫星数据的公用服务平台。这一项目于2005年启动。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已形成了以北京总部运行管理与数据处理中心、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组成的运行格局,具有覆盖全国疆土的完整的卫星数据接收、传输、存档、处理、分发体系。

      据介绍,密云站是我国民用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主站,并于2008年新建12米天线接收系统;2008年喀什站的建成填补了我国西部民用卫星数据接收的空白;2013年三亚站的揭牌使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直接获取能力首次伸展到南部海疆。

      遥感卫星地面站的运行填补了我国空间遥感领域数据源的空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遥感应用领域的扩展,在土地利用、灾害监测与评估、资源环境调查、大工程规划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效益。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是世界上接收与处理卫星数量最多的机构之一,接收并保存了自1986年以来的各种卫星数据资料达310万景,并以平均每年15TB的速度增长,是我国最大的对地观测卫星数据档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