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中国发现最古老灵长类动物:体型比手掌小

    日期 2013-06-07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网科技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外媒报道,日前我国长江附近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灵长类动物化石,科学家将其命名为“阿喀琉斯基猴”(Archicebus-achilles)。据悉,该动物体型比侏儒鼠狐猴还小,但却填补了人类进化中一个重要的缺失环节。

      “阿喀琉斯基猴”化石

      “阿喀琉斯基猴”化石由一位长江流域的当地农民发现,后被捐献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家们表示,该类生物体型比侏儒鼠狐猴还小,重量不足一盎司。其脚酷似眼镜猴的脚,其手臂、腿部和牙齿又和原始的灵长类动物一致,头骨上还镶嵌着惊奇的小眼睛。

      与“阿喀琉斯基猴”类似的物种

      “该类生物在白天活动,主要以昆虫为食。”中国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倪喜军研究员分析道。根据其细长的四肢和长尾巴,倪喜军估计其应该是一个优秀的树栖跳跃者。他推测,发现化石的这一地区过去是一个大系列的湖泊,环绕着茂密的热带森林。在这一地域,曾经也发掘过很多原始时期的鱼和鸟类化石。

      “这是现存最早的灵长类动物骨架,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原始的灵长类动物化石。”美国人类学家Dr Dan Gebo说。倪喜军还表示,这一化石的发现,“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去思考类人猿是如何起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