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火星曾有“可饮用的水”

    日期 2013-0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小春  【 】   【打印】   【关闭

      逐渐“老”去的“机遇”号火星车又有新的重大发现:远古火星上曾经有“可饮用的水”。科学家表示,这是这颗红色星球曾经适合生命生存的“最有力”证据。

      上个月,在地面人员的指挥下,“机遇”号对一块被火星尘埃部分覆盖的火星岩进行分析。经过7次尝试后,这辆超期服役多年的火星车终于发现,这块叫埃斯佩朗斯6号的岩石富含黏土矿物成分,类似于富含铝的微晶高岭石。

      美国航天局“机遇”号项目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7日在通过网络直播的发布会上说,富含黏土矿物是水曾与岩石发生作用、导致其化学成分发生重大改变的“有力证据”,这说明“曾经有大量的水流经这块岩石”。

      但与此前发现的水是酸性的不同,这次发现的水是中性的。斯奎尔斯说,“这是可饮用的水”,是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的水,这就是为什么新研究成果如此重要。

      美国航天局说,在完成对埃斯佩朗斯6号火星岩的分析后,“机遇”号已重新上路,目前正朝一个叫索兰德点的新目标前进,希望在火星冬季到来之前能够抵达。索兰德点的地形以15度倾角向北倾斜,便于火星车的太阳能电池吸收阳光,有利于它在冬季开展工作。

      “机遇”号2003年7月从地球出发,原本任务期只有3个月,而下个月它就要迎来离开地球10周年。美国航天局表示,尽管“机遇”号表现出一些“衰老”迹象,比如一些“关节”失灵,但依然能够完成“突破性的科学探索工作”。

      除“机遇”号外,目前在火星表面活动的还有2011年发射的“好奇”号火星车。“机遇”号的“孪生兄弟”、同于2003年发射的“勇气”号已于2010年停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