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柔性太阳能电池可任意弯曲

    日期 2013-06-18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生活风向标

      在手机背面贴一层薄膜,只要有太阳就能随时为手机充电。这层薄膜甚至可以像纸币一样任意弯曲甚至折叠。记者从苏州大学获悉,该校纳米科技学院研究生袁建宇科研小组的一项成果“柔性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已成功申请两项发明专利。

      在苏大纳米科技学院的实验室里,袁建宇和两位小组成员陆佳灵、徐忠杰展示了这款新型太阳能电池——一张透明的塑料薄膜,这与目前被广泛运用的传统太阳能电池完全不同。

      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张透明的塑料薄膜上印有一层薄薄的化学物质。“可别小看了这层100纳米厚度的薄膜,就是依靠它才能吸收到太阳能,再转换成电能。”袁建宇说,这层化学涂层正是这款新型太阳能电池的核心,也是他在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马万里教授指导下花费一年多时间才研制出的新型聚合物材料。

      目前已商业化的太阳能电池主要以传统无机材料为主导,主要有单晶硅、非晶硅和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这类电池产品笨重,生产成本昂贵,而且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电力能源,造成环境污染。

      “与传统的半导体硅材料为主的太阳能电池最大的不同是,柔性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可以像纸币一样任意弯曲甚至折叠,展开之后放在阳光下就可以充电,非常轻巧,携带方便。”袁建宇将手中的太阳能电池板弯曲起来,可以卷成筒状,也可以做成波浪形等任意形状。

      他说,柔性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简单,可采用卷对卷大量生产,如同印报纸一样制造太阳能电池,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和能耗也更低,这些都是传统太阳能电池无法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