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上午10时王亚平开讲

    日期 2013-06-20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堂不同寻常的物理课将在今天上午10时许开讲,授课地点是300多公里外的太空,主讲者是神舟十号女航天员王亚平。6月11日,我国成功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并与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接下来,人们最关注的我国载人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太空授课”将在今天揭开神秘面纱。航天员讲什么?怎么讲?学生们又能学到什么?这些答案都将一一揭晓。

      何时上课?

      今天10时许王亚平主讲

      据央视消息,由教育部、中国载人航天办、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将于今天上午10时许举行。

      此次太空授课将由女航天员王亚平担任主讲,另外两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将担任授课助理和摄像师。

      央视新闻频道将对太空授课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央视一套节目等也将并机播出。

      在哪上课?

      地面课堂设在北京人大附中

      在太空中如何测量航天员的质量?微重力环境下物体运动与地球上有什么不一样?液体表面张力有何作用……今天上午,在我国首次太空授课地面课堂——北京人大附中教室里,330余名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港澳台地区学生代表在内的330余名中小学生,将在王亚平“老师”的带领下,探索太空的奥秘。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将同步组织收听收看。

      据介绍,人大附中已具备了与神舟十号航天员双向音视频通话互动的能力。为了配合此次太空授课,人大附中临时调整了学生们的课程表。安排了两节课的时间让全校集中收看太空课程。为了充分利用此次太空授课的宝贵机会,学校还在学生中征集了想向航天员提出的问题。此前,教育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学,妥善调课,组织收看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晨报记者 王璐

      讲些什么?

      或用水珠演示失重和液体表面张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表示,此次太空授课主要面向中小学生,使其了解在失重条件下物体运动的特点、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加深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航天员将进行在轨讲解和实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进行双向互动交流。

      对失重现象很多人并不陌生,而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如何在太空中展示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演示液体现象,水是最简单的工具。有专家猜测,王亚平很可能在天宫一号中展示如何回收漂浮的水滴。比方说,在“天宫”里不可能像在地面那样喝水,得用管子从杯子里吸水,吸完水后,倘若不拧紧杯盖,水就会“呼啦呼啦”地自己跑出来,到处乱飘。这可不得了,水珠飘进精密仪器里可就闯大祸了。怎么来收拾这些飘浮的水珠?航天员有诀窍,一下子就可以把它们制伏。谜底何在,就等“王老师”揭晓了。

      另据央视报道,刘洋带上天宫一号的自行车,也将成为王亚平太空第一课的教具。这辆自行车本来是用于帮助航天员锻炼下肢肌肉的,因为在失重环境下长期飞行容易引起肌肉萎缩。“太空自行车”又如何成为教具呢?这个答案也要等到王亚平开课后才能揭晓。

      有谁参与?

      2至3名中学生参与“天地对话”

      “在太空中能烧水吗?烧水后的水汽会向上冒吗?”“如果钢铁在太空中熔化,往里充入气体,能制造出‘海绵钢板’吗?”“在太空可以进行哪些身体锻炼运动,出汗会比地面上多吗?”……

      有问才有答,为了这次太空授课,有关部门已经早早开始了准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于5月24日至6月10日举办了“我问航天员”——太空授课大型问题征集活动,网友提出的问题将有机会提交给“神十”航天员解答,或由参与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或航天专家在活动后期以访谈、文字或“微访谈”方式予以回答。活动还将选取2至3名热心提问的中学生到此次特殊课程的地面课堂,与300多公里之外的“太空老师”进行互动。目前,已经有数千网友提问。

      事实上,虽然此次太空课堂是面向中小学生的,但作为我国的首次太空授课,不少好奇的成年人也都在等待着这次难得的太空科普教育。

      杨振宁或将助阵现场点评

      为配合太空授课的直播,央视还从全国6所中学征集了几项“太空实验”设计,作为这堂太空科普课程的“地面课堂”。“地面课堂”内容已经于17日录制完毕,将在今天上午的直播中播出。其中,成都石室中学设计的太空实验方案,是做一把能在微重力状态下测量物体质量的“弹簧椅”,目的是为在太空中的宇航员测量“体重”。这一方案成功获选后,“弹簧椅”的制作成了难题。同学们在制作装置的过程中,经过数百次的修改,更换三个版本,“弹簧椅”才最终成型。

      有消息称,节目录制现场,还专门设有观摩点评互动环节。观摩团成员包括杨振宁、欧阳自远、孙家栋、栾恩杰等科学大家,以及来自清华、北大、港澳台高校的多位科学家,他们将与学生们探讨太空实验方案。

      ■专家点评

      科技含量高于6年前人类首次太空课

      2007年8月14日,从中学教师成长为职业航天员的美国人芭芭拉·摩根,在国际空间站里进行了人类首次太空授课。在25分钟的课时里,她通过视频向学生展示了在太空运动、喝水等情景。一名学生问摩根:“宇航员在太空怎样运动?”摩根听完,随手拎起身旁两名“彪形大汉”,一手一个带着他们悬浮在空中,还“装”出一副非常吃力的样子。另一名学生请求演示在太空如何喝水。摩根和她的同事从专门的饮品袋中挤出一些球泡状的饮料,然后四处追着吞食失重状态下在空中乱飞的红色泡泡,地面上的学生们不禁哈哈大笑。美国有近百万学生亲自参加或通过“提问” 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全球已有近320万学生从空间站下载并分享这些课件。

      “和芭芭拉·摩根进行的太空授课相比,中国航天员的这堂太空授课不仅单次时间更长,难度也更高。”有航天专家表示,美国女航天员摩根太空授课的内容是介绍和演示太空生活,而我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太空授课的内容是介绍和演示物理概念,所以后者科技含量较高,难度也较大。

      ■延伸阅读

      挑战者号升空爆炸 首位太空教师换人

      首位太空教师芭芭拉·摩根(左图)1951年11月28日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85年,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空教师航天计划”航天员选拔中,芭芭拉·摩根与克里斯塔·麦考利夫获选。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克里斯塔·麦考利夫牺牲。2007年8月8日,摩根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访问国际空间站,并于8月14日在太空授课。

      ■新闻链接

      太空授课考验中继卫星系统

      据了解,此次授课将通过天链数据“中转站”传送双向实时授课画面,实现天地之间的视频提问和回答。

      航天专家表示,2012年7月25日,我国发射“天链一号03星”后,实现了“天链一号”中继卫星的全球覆盖。“‘神十’是首个享受我国中继卫星全球系统服务的载人飞船,可以和地面随时对话,公众可以看到更稳定清晰的实时画面。”

      中继卫星被称为“卫星的卫星”,中国以往的载人航天任务受带宽限制,航天员在太空中只能听到声音,无法看到地面高清画面。在中继卫星建立起“空空地”的传输通道后,电子邮件、视频通话等天地沟通交流更加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