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超级计算机是探知未知世界的“神器”

    日期 2013-06-20   来源:新华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学员积极参与天河二号攻关任务。

      天河二号即将落户广州,会给人们带来怎么样的惊喜?今后的超级计算机又将怎么样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天河二号工程副总指挥李楠研究员为我们一一解答。

      记者:天河二号中除了飞腾1500,还使用了一些进口CPU,为什么不全部国产化?天河二号的世界第一能保持多久?

      李楠:芯片,我们国家研制超级计算机一直是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希望这里面所有的从芯片开始,芯片、互联,以及结构软件最终都是中国制造,全部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技术,中国人自己的产品。但是这样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客观和理性来看待这个问题。

      具体来讲,天河二号我们采用了两款CPU,一款CPU是我们自己研制的飞腾1500,还有一款在市场上可以买得到的商务CPU。两个CPU的性能是接近的。飞腾1500已经接近了当前最先进的英特尔CPU水平。

      为什么采用两种混合使用呢?如果全部采用飞腾1500做一台专用机器,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有一个条件,软件必须要兼容。如果做一个专用机的话,专用机上面的软件通常是自主软件,兼容性不成问题。而现在市场上大量的软件,是基于英特尔CPU的,这些软件要拿到国产机上运行,有些是不可能的,有些是需要移植的,很困难。而天河二号是要装在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给全国各行各业来提供服务的。

      因此从技术层面上来讲,我们不能单纯地追求一定要用全国产的CPU来做一个提供给全国人民用的机器。一定要做的话,牺牲的是用户的利益。我们的国产CPU要逐步来开发它的软件生态链,我们的指令集要形成主流的指令集,将来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都会在我们的指令集上来开发它的软件。

      关于争夺世界第一这个位置,我认为第一不是目的,国家当前的需要才是关键。接下来我们会不断创新研制,估计在2015年推出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记者:天河二号在技术创新、与世界对接中如何平衡?采用国外的CPU,是否有不安全因素?

      李楠:从理论上来讲用国外的产品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但是要进行科学的评估、客观的判断。实际上如果是自己控制的系统应该是绝对安全的,和外界物理隔离。天河二号在广州,首先要做到物理隔离,要加防火墙,而不是去改CPU。

      做超级计算机,我们中国得益,各行各业是得益的。科研就是这样在引进中消化、学习,从而得到提高。即便我们用全国产的器件和部件来研发我们的超级计算机,实际上我们也必须走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结合的道路,这是科学发展的规律。世界早就过了闭门造车的年代,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之所以有重大的发展,得益于跟全世界的对接和共同发展、共同创新,实现一种互利互惠共赢发展,我们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也离不开这条道路。

      记者:为什么要做超级计算机?落户广州后,天河二号将如何开展服务?

      李楠:超级计算机是探知未知世界与预知未来的“神器”。对若干事情建立模型,然后再去计算会发生什么。科学研究的目的是应用,超级计算机就可以应用于方方面面。像广州西塔(约431米)、东塔(约539米)的设计,抗震设计和防风设计就是在天河系统上进行的,那么高的建筑风吹摆动厉害,那么这个设计是不是安全、是不是摆动的幅度在可控范围内,可以抗多少级强风,能不能抗龙卷风、飓风,都需要用超级计算机先算个明白。

      广州超算中心建设今年6月底可封顶。预计国庆节天河二号就可以开始进驻广州。整个超算中心落户在中山大学,假设有企业想要使用的话,就可以在辐射范围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