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不死癌症":强直性脊柱炎正在被逐步攻克

    日期 2013-06-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芳  【 】   【打印】   【关闭

      “曾有古人不为五斗米折腰,那是因为他得了强直性脊柱炎!”——一条微博近日引起网民热议,段子尽管诙谐,但也道出这一病症的主要症状:不能弯腰。由于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特点,此病素有“不死癌症”之称。然而,随着生物医药科技的快速发展,这一病症正在被逐步攻克。

      数据显示,中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简称AS)为400万,发病率在0.1%至0.4%之间。年轻人特别是男性容易遭受强直性脊柱炎的侵袭,发病一般在20岁-30岁。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骨科疾病。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曾小峰教授26日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影响脊椎和周边大关节。由于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疼痛和强直与其他导致背部疼痛的常见原因很难区别,因此,患者可能在出现症状多年后仍未被确诊,但已明显致残。

      曾小峰称,“强直性脊柱炎也是年轻人顽固性背痛最易被忽视的原因之一。如病情进展,会造成躯体活动严重受限,最终显著破坏整体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黄烽教授说,强直性脊柱炎的表现,不仅是无法弯腰,其他受影响器官和系统还包括眼睛、肠道和皮肤。由风湿病专家进行早期诊断以及实施跨科室协作对该疾病的控制变得尤为重要。黄烽建议,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应尽早接受医学检查。

      “很多患者错误地将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目标等同于减轻疼痛和炎症。通过X射线检查显示出的骶髂关节(骨盆)变化来诊断,通常要在发病约10年之后才可确诊。因此治疗的目标应是防止脊椎和骨骼的进一步病变。”黄烽教授表示,“阿达木单抗等生物制剂的出现,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提供了更多选择。”

      26日,在这一由艾伯维中国主办的AS疾病知识沟通会上,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以话剧形式亲身演绎自身经历,与会者深受感触。多位专家表示,只要病患早发现、早诊治,把握住“黄金治疗期”,遵从医嘱持续使用生物制剂,强直性脊柱炎就可以被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