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美国“旅行者”1号探测器随时可能飞出太阳系

    日期 2013-0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小春  【 】   【打印】   【关闭

      在茫茫宇宙中飞行了36年之后,美国航天局“旅行者”1号探测器终于进入太阳系最外围的疆域,随时可能成为从太阳系跨入星际空间的首个人造物体。

      “旅行者”1号探测器发射于1977年。2012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急切地等待着它飞出太阳系的历史性时刻。今年3月,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旅行者”1号已经成为首个脱离太阳系的人造物体,但这一结论随即被专家们批评为“草率、不实”。

      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27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3篇论文指出,“旅行者”1号目前距太阳约180亿公里,依然处于太阳系中。但从去年8月底开始,它进入一处名为“磁场高速公路”的新区域,这里可能是太阳系最外围的疆域,也是进入星际空间的“大门”。

      “旅行者”1号传回的数据表明,它正处于一种微妙的时刻,它已观测到抵达星际空间的3个关键指标中的两个:首先,进入“磁场高速公路”后,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数量急剧下降;其次,源自太阳系外死亡恒星的低能宇宙射线陡然增加。第三个指标是磁场方向的突然改变,但“旅行者”1号依然没有观测到这一现象。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旅行者”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说:“如果单独看宇宙射线和带电粒子的有关数据,你也许认为它已抵达星际空间,但我们的科研团队认为,它仍然在太阳的磁场范围内,并没有抵达那里。”

      “旅行者”1号还要飞行多久才能离开太阳系?科学家们表示对此一无所知。另一位项目科学家斯塔马蒂奥斯·克里姆基斯说:“这也许需要数月时间,也许是数年时间,我们真的不清楚,但等待本身就令人难以置信地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