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七月天宇将上演"水星西大距"等四大天象

    日期 2013-0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蔡玉高  【 】   【打印】   【关闭

      相较于精彩纷呈的6月天宇,7月天宇亮点天象不多。天文专家表示,虽然苍穹将上演8号小行星冲日、木星合火星、水星西大距、南鱼座流星雨极大等四大天象,但适合我国普通公众观测的只有两个。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在7月天宇上演的四大天象中,8号小行星冲日和南鱼座流星雨极大不太利于普通公众观测,前者个头太小,亮度不高,即使用望远镜也很难搜寻到,后者流量小,极大时每小时最多才五颗。只有木星合火星和水星西大距两大天象适合公众观测。

      火星和木星这两颗地外行星将于7月22日上演“星星相吸”的天象好戏。史志成说,如果大气透明度好,当日日出前一小时,在东方低空中,肉眼可见两颗亮星,上边一颗为白色的木星,亮度为-1.9等,其左下方为红色的火星,亮度为+1.6等。“双星争辉固然美丽,但是由于距离地平线很近,稍有雾气遮挡或灯光干扰,就难以看到。因此,在观赏这一美景时最好选择视野开阔处或者登高。

      继6月13日的东大距之后,水星将在7月30日迎来一次西大距。史志成表示,本次西大距观测条件还算不错,如果天气晴好,在东偏北一点的低空,有兴趣的公众可一睹这颗平时难得一见的大行星风采。

      天文专家表示,虽然7月天宇有些落寞,但却是观测银河的好时机,如果赶上好天气,在几个无月的夜里,在远离城市光污染的郊外,可以观赏到壮观的夏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