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了吗?

    日期 2013-07-03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关于“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的消息,这些年被反复提起,以至于很像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

      早在二十几年前的1988年11月,就有报道说“旅行者”1号已经飞出了太阳系,其实当时它不过是飞出了冥王星轨道,而当时冥王星仍被认为是太阳系第九大行星。

      现在,人们通常采用的太阳系概念是使用天体物理学方法来定义的。简单地说,由于日冕的高温膨胀,太阳不断地向行星际空间发射出等离子流,这被称之为“太阳风”。太阳风的物理作用力终止处,称为“太阳风层顶”,因此,可以把太阳风层顶视为太阳系的边界。

      2003年11月,有美国研究小组认为,“旅行者”1号一度可能已突破了太阳系与外部星际空间的第一道交界线。

      2012年8月25日,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宣布“旅行者”1号探测器正式进入星际空间,其理由是,星载探测器显示宇宙射线突然发生了变化。然而就在数小时后,NASA的喷推实验室也发布了一个简讯,称“旅行者”1号还没有达到星际空间,理由是“旅行者”1号并没有探测到变化的磁场方向。

      今年3月,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旅行者”1号已经成为首个脱离太阳系的人造物体,但这一结论随即被专家们批评为“草率、不实”。

      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6月27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3篇论文指出,“旅行者”1号目前距太阳约180亿公里,依然处于太阳系中。但从去年8月底开始,它进入一处名为“磁场高速公路”的新区域,这里可能是太阳系最外围的疆域,也是进入星际空间的“大门”。

      “旅行者”1号传回的数据表明,它正处于一种微妙的时刻,它已观测到抵达星际空间的3个关键指标中的两个:首先,进入“磁场高速公路”后,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数量急剧下降;其次,源自太阳系外死亡恒星的低能宇宙射线陡然增加。第三个指标是磁场方向的突然改变,但“旅行者”1号依然没有观测到这一现象。

      那么,在茫茫宇宙中飞行了36年之后,“旅行者”1号还要飞行多久才能离开太阳系?有科学家表示:“这也许需要数月时间,也许是数年时间。”但大家都同意,这个时刻随时可能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