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癌症与基因修复功能缺陷相关 饿死癌细胞可治癌

    日期 2013-09-23   来源:新华网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癌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全球的科学家都在不懈地努力探索癌症发生的原因以及治疗的手段。近日,在由江苏省科协主办,江苏省科技活动中心、江苏省高校科协、南京师范大学科协承办的青年科学家沙龙上,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科技部青年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郭志刚教授发布了其研究的重要发现,那就是癌症的发生和DNA修复的功能缺陷有关,损伤细胞的修复一旦不能完成,细胞就对致癌因素特别敏感,容易引起癌变。

      每天,人体修复10万处DNA损伤

      作为人人谈之色变的杀手癌症,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又该用怎样的手段来消灭它们,一直是全球的科学家着力探索的一个焦点。

      如今癌症呈高发的趋势,人体细胞的正常功能依赖于基因的稳定性。郭志刚说,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存在着很多让人们细胞的DNA发生损伤的诱变因素。

      你能想到,一天之中,人体的DNA损伤有多少吗?郭志刚教授表示,根据测算,每个人体细胞每天约有10万处DNA损伤。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有一套系统负责这些损伤DNA的修复。

      郭志刚表示,人们有不少习惯可能会令你患癌的几率上升,在我们的平时生活中,最容易接触到的致DNA损伤的环境因素有紫外线和香烟中的尼古丁。此外,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熬夜、酗酒等致使人体内一些有害代谢物的积累,也是造成人体细胞内DNA损伤的一个因素。因此,郭教授建议,生活中如果能远离紫外线(比如不要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曝晒),不吸烟(也要避免吸入二手烟),以及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癌症发生的概率。

      寻找DNA损伤修复的开关

      郭志刚说,其实一般来说,有一些小的DNA损伤,人体自有一套机制能够自我修复损伤,但是一旦修复的“开关”出现问题的话,那么这些修复不容易完成,细胞就会对致癌因素变得格外敏感,从而容易发生癌变。

      那么DNA损伤的修复开关又在哪里?郭志刚的研究团队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究,在我们的体内,有一种叫PCNA的警察,它们时时刻刻在进行巡逻,一旦发现有DNA的损伤,它们就会招募蛋白进行置换和修复,整个DNA修复的过程有点像是“打乒乓球”,修复的蛋白在损伤点替坏掉损失的DNA进行修复,整个修复过程都是被精确调控的。

      但是郭志刚发现,在修复过程中,人体中的一种重要核酸酶FEN1一旦发生突变,就有可能使DNA修复的开关产生问题,经过对上千例肿癌样本的研究,超过80%的癌症病人都含有FEN1的突变。

      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鉴别癌症易发群体和个体,对于预防和控制癌症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的癌症治疗手段:饿死癌细胞

      常规的癌症治疗手段是化疗,在杀死坏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一些好细胞,到底有没有更好的医疗手段来控制癌症的发展?

      郭志刚教授表示,癌症的重要特点就是癌细胞的快速分裂和生长,在郭志刚教授展示的图片中,他形容癌细胞是像葡萄一样一串一串的细胞团,而癌细胞的快速分裂和生长,需要大量的能量作为支撑,郭志刚教授说,这些细胞一般会在一些血管上生出许多毛细血管,然后通过这些血液的源源不断的供给而获得能量。

      而一种限制癌细胞能量来源的方法,就是切断这些毛细血管,阻隔它们的能量供给,这样的饥饿疗法可以阻断癌症的快速发展。郭志刚说,目前他们实验阶段的药品显示,这样的疗法,抗肿瘤的谱广,而且不容易产生耐药性,也相对安全,当然目前这一治疗手段还在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