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实验老鼠被“盗梦” 假记忆被植入大脑

    日期 2013-09-23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孝文  【 】   【打印】   【关闭

      把思想植入某人大脑是好莱坞大片的情节。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将科幻情节变成现实的实验中,已经成功地植入假记忆,至少在老鼠身体上是这样。

      这项研究和2010年的影片《盗梦空间》情节相似。在这部影片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神经间谍”受雇把思想植入某人大脑。事实上,制造假记忆的过程被称为“盗梦空间”。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先把老鼠放在一个让它们感到安全的盒子里。然后,他们对准储存老鼠身在何处的记忆的大脑细胞,设计这些细胞,使它们“打开记忆”。第二天,他们把这只老鼠放在另一个盒子中,用光脉冲恢复其第一天的记忆。记忆重放时,他们适度电击老鼠,希望改变它们的记忆。结果,他们做到了。把老鼠放回第一个曾经使它们感觉安全的盒子时,它们吓得不敢动弹。

      科学家解释说,这意味着老鼠在第一个盒子中关于安全的记忆被成功改变,并使其和电击痛苦联系在一起。换句话说,假记忆被植入大脑。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动物而言,假记忆好像就是真实的记忆。这些科学家希望这项研究有助于他们了解人脑形成假记忆的原因。另外,这还可能用在法庭上。因为在法庭上,证人的误导性记忆可能导致误判。

      科学家们还想研究是否能给老鼠快乐的记忆。论理学家说,老鼠和人存在巨大差别,这意味着这项技术不可能用在人身上,使人相信自己是其他人或把他们的痛苦记忆清除掉。但进行更微妙的操作还是有可能的。

      曼彻斯特大学生物论理学家伊恩·布拉辛顿表示:“设想一下有人想戒烟。我们可以找到他碰到讨厌或可怕遭遇时启动的大脑区域,然后在他拿到一根香烟时激活它们。通过这种方法,可能欺骗他的大脑,把香烟和不愉快的事联系在一起。他可能记住吸烟总使他感到恐惧或不舒服,或许有助他抵抗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