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太空更深处,人类还能走多远?

    日期 2013-09-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敏、高敬  【 】   【打印】   【关闭

      十多天前,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太空探测器“旅行者1号”进入星际空间。于此间举行的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太空探测成为各国专家关注的焦点。未来,人类还能走多远?

      “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了吗?

      “旅行者1号”1977年发射,目前距离地球188亿公里。它有没有飞出太阳系,航天界仍有争议。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告诉记者,太阳引力可以达到一光年左右的范围,即9.46万亿公里,而“旅行者1号”现在距离太阳大约为190亿公里,说它飞出太阳系并不准确。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表示,太阳系的边界目前还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对边界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和改变。

      “近年,美国提出用三项新标准。一是空间探测器周围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数量是否急剧下降;二是来自太阳系的宇宙射线是否陡然增加;三是所处空间的磁场方向是否突然改变,后又改为等离子体密度是否大大增加。前两项去年就达到了。”

      庞之浩解释,今年经过几个月的研究证实,等离子体密度等也出现明显增加,因此美国宣布“旅行者1号”是首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大多数人认为这就是飞出太阳系的意思,即在恒星系之间的星际空间飞行。

      恒星际旅行:仍是科学幻想

      虽然“旅行者1号”仍受太阳的影响,但美国专家认为这是人类进入星际空间的历史性飞跃,其意义堪比麦哲伦第一次环球航行或阿姆斯特朗首次载人登月。

      “在太空中190亿公里还能联系上,飞行了36年还在工作,这是一个奇迹,对人类探索未来也是个很大的鼓舞。”庞之浩说。

      杨宇光表示,在百年之内,预计人类可以实现太阳系内的载人太空旅行,而恒星际旅行,则难度很大。“人类想走得更远,首先要研制更先进的推进系统,要研究靠什么给飞行器提供足够的动力。”杨宇光说。

      据介绍,目前美国正论证研制核动力飞船,用目前的技术需花8个月的时间飞到火星,而用核动力飞船1至2个月就能到达。

      杨宇光还表示,人类要驻足太空,太空辐射环境和环控生保问题都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克服。

      虽然,目前在科幻小说和电影大片里那些天马行空般的时空跃迁、恒星际旅行等已经比比皆是,但杨宇光指出:“科幻作品里出现的恒星际旅行,是利用虫洞效应等,已经超越了当前物理学的认知。就当前的发展来看,恒星际旅行基本是不可能的。”

      认知太阳系:尚需“精耕细作”

      与人类走出太空更远相比,航天专家更关注人类生存的太阳系,认为现阶段人类更需要“精耕细作”考察太阳系。

      探测外星人,人类主要通过这几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旅行者1号、2号”等探测器带的人类名片;另外一种是发射无线电信号,希望得到外星人的回复;再有就是通过“开普勒”等天文卫星寻找类似地球的行星。

      “但目前按照现有的技术条件,在太阳系内部还没有探测到外星生物的踪迹。”庞之浩介绍说,早期,人类在太阳系的活动还都是“普查”性质,大多走马观花;目前,发射的大多是探测某颗行星的专用空间探测器,对该行星进行“详查”,着眼于人类的未来。

      拿月球来说,世界各国竞相开展登月研究和实践。专家指出,一方面月球距离地球近,对地球影响较大,也比较容易探测;另一方面月球上有丰富的氦资源,也许是下一个“波斯湾”。

      据悉,我国将于今年年底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承担“落月”任务,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勘察。

      火星也是太空探测的热点。在国际宇航大会上,多国航天局长重点介绍了探测火星的计划。其中,美国将在2014年进行联合的火星非载人试射,2017年将实现火星载人试射,到2025年将完成火星探测计划。

      火星与地球相似,四季分明,并有稀薄的大气层。专家认为,火星可能是地球的未来,探测火星一方面可以帮助人类规避地球变成另一个火星,另一方面,通过改造后火星或许可以成为人类下一个家园。

      “美国等国家还探测小行星,一方面可以研究如何防控小行星撞地球。更重要的是,一些小行星上有水,有稀有贵金属,它是太阳系形成时残留下来的初始物质,保存了太阳系形成时的大量珍贵信息。”庞之浩指出。

      广袤无垠的太空藏着无穷奥秘。人类只有不断探索发现,才能生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