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高分一号”卫星4天能把地球看遍

    日期 2014-01-03   来源:新华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高分一号”卫星今天正式投入使用。该局称,“高分一号”卫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中的首星,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国产化向前迈出了决定意义的一步。

      2013年4月26日,“高分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相比其他光学遥感卫星,“高分一号”卫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在设计寿命上刷新了低轨卫星平均3年的纪录,达到5~8年。其高分辨率体现在空间、时间和光谱分辨率3个方面。

      空间分辨率指从卫星照片上能辨别地面目标的最小尺寸,“高分一号”可达两米左右,这意味着从卫星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面上的小汽车,甚至自行车。时间分辨率指重复观察同一地物所需要的时间。据了解,“高分一号”只需4天就能把地球完整地看一遍。

      一般而言,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是一对“冤家”,通常需要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的领先水平,但“高分一号”实现了这两方面的最优组合。此外,“高分一号”光谱成像能力上增加了高分辨率多光谱成像能力,是目前国内运行卫星载荷中的最高水平,除了黑白照片,还可下传具有红黄蓝绿4个谱段的彩色图像。

      据国防科工局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高分一号”卫星共向用户部门提供了2米/8米影像247731景,16米影像75766景。以华北华东地区雾霾问题为例,“高分一号”获取了近500景观测数据,为有效开展雾霾污染形成、发展、消散等基础研究提供了一定的信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