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主体合拢

    日期 2014-01-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德鑫  【 】   【打印】   【关闭

      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世界最大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工程,于2013年12月31日顺利完成钢结构主动反射面环形支撑圈梁工程的合拢,标志着FAST工程工艺设备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当日下午,整个环形支撑圈梁中最后一个厢梁被吊至环形支撑圈梁连接间,精准、稳妥地镶嵌在圈梁的最后一节空位中。FAST工程中总长1700米、用钢量近6000吨的钢结构主动反射面环形支撑圈梁工程,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实现了合拢。

      据工程经理严俊介绍,主动反射面环形支撑圈梁是FAST工艺设备中最关键的一步,在整个工程中犹如人体的骨架,在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中支撑着望远镜。其成功合拢,标志着FAST工程工艺设备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下一步将进行反射面索网建设和主动反射面铺设的工作。

      FAST工程是由中国科学院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审议确定的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该项目2008年12月26日奠基,预计2016年9月建成。

      据介绍,建成后主要用于实现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主导国际VLBI网和搜寻星际通讯信号等科学目标的FAST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建造中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