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陨石:奇异的“天外来客”承载着多少秘密

    日期 2014-02-1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林雪丹  【 】   【打印】   【关闭

      在俄罗斯乌达尔联邦大学,活跃着这样一群“陨石猎人”:他们常年追随着陨石的脚步,游走于戈壁和荒漠等地,寻找陨石坠落的位置,为陨石研究提供丰富的素材。不久前,“陨石猎人”的带头人——乌达尔联邦大学冶金学家维克托·格罗霍夫斯基,被《自然》杂志评选为“2013年改变世界的十大人物”。

      2013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发生了爆炸并震碎数千块窗户的玻璃,格罗霍夫斯基立即意识到这有可能是陨石坠落,并夜以继日地对搜索到的碎片进行研究。他尝试计算陨石的下坠曲线,参考一切可能对陨石运动产生影响的外部条件,预测出了陨石碎片的位置。“猎人”们据此共找到700多块陨石碎片,总重5.5千克。凭借经验和计算结果,格罗霍夫斯基判断还应当有更大的碎片坠落在切巴尔库利湖附近。去年底,科考人员果真从湖底找到了一块重达570千克的陨石碎片。

      陨石,这个奇异的“天外来客”身上载有大量地球上无处可寻的天外信息,是了解太空和人类起源的重要素材。陨石坠落的时间越久远,埋藏的深度就越深,也就越难被发现。“猎人”们利用像扫雷设备一样的金属探测器,搜索地下可能存在的碎片。幸运的话,根据最先发现的小碎片,可以判断出陨石坠落的大致轨迹,然后找到最初落地的大块陨石碎片。

      尚未被地球上其他物质污染的原始陨石碎片,往往带有原星球的物质成分。根据其中的化合物推断其成因,有助于了解太空天体的基本元素以及地球的演化过程,也有利于研究太阳系内外星体的历史演变过程。除了巨大的研究价值,陨石的市场售价也很惊人。据报道,一枚陨石碎片的价格相当于等量黄金的40倍。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万多名像格罗霍夫斯基一样的“陨石猎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以商业为目的,而格罗霍夫斯基的团队则完全出于科学研究和个人兴趣,其团队搜集的陨石一部分交给其他研究机构,另一部分自己留下进行分析。

      对于陨石的所有权,迄今尚未有任何一个国家有明确的法律界定。通常是谁找到了陨石就归谁所有。这样一来,稀有的陨石非但不能被有效地保护和研究,有时还出现出于商业利益将大块陨石切割售卖的现象。陨石研究对人类了解太空天体和宇宙生命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各国有必要完善对陨石的管理和保护,扩大陨石研究队伍,使这一学科在天文学和太空起源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