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秦俑坑发现地球微生物新种

    日期 2014-02-20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黄献光 林祥聪 谢开飞  【 】   【打印】   【关闭

      福建省农科院19日宣布,该院刘波团队从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土壤分离的FJAT-13831T菌株,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一种地球微生物——芽胞杆菌属的新种,被命名为兵马俑芽胞杆菌,这将为人类开发利用芽胞杆菌提供新途径。日前,这一发现已发表在国际权威的《列文虎克微生物学杂志》最新一期网络版。

      据悉,芽胞杆菌是一类能产生芽胞的细菌,有较强的抗逆性,广泛分布在南极、火山、沙漠等极端环境,其活菌制剂具有强大生命力,广泛应用于食品、医学、冶金等领域,其中农业活菌制剂有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益生菌等。

      刘波团队在国家“973”计划和农业部“948”项目支持下,在世界上首次开展秦始皇兵马俑坑内土壤的芽胞杆菌资源研究,分离到10株芽胞杆菌,采用形态和生理生化特征、化学特征、基因型特征和基因系统发育分析、DNA杂交、基因组平均核苷酸同源性分析,确定FJAT-13831T菌株是芽胞杆菌属的新种。专家认为,研究秦始皇兵马俑坑土中的芽胞杆菌系统发育多样性,分析新种的功能,将为其开发利用开辟全新图景。

      据介绍,福建省农科院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芽胞杆菌资源库,自主分离菌种17000余株;国际合作引进德国、瑞典标准菌株190余种,研制的防治青枯病植物疫苗居国际领先地位;开发的猪舍零排放垫料菌和饲用益生菌,降低了养殖业污染;联合研制的苏云金芽胞杆菌生物农药,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