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各国提出多种小行星防范计划

    日期 2014-02-2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具备小行星监测能力的基础上,各国科学家开始思考如何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问题,并提出了多种方案。

      其中最为“简单粗暴”的,当属美国近日提出的“核弹引爆”方案。研究小组表示,该方案通过发射“极高速小行星拦截器”,先用前体装置碰撞小行星形成陨坑,几毫秒后引爆尾部装置携带的核弹,有望彻底粉碎小行星。预计其成本为5亿美元。该方案在今年美国宇航局创新先进概念会议上被提出,得到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支持。但此前也有专家表达过顾虑,认为在完全了解小行星内部结构之前将其爆破,可能会出现无法预计的结果。

      更多方案则相对“温柔”,比如通过航天器碰撞,或激光器产生能量,甚至是给小行星喷色以改变其吸收热量等手段,实现其轨道偏移。

      除了提出方案,一些国家和地区已拟定了具体计划。如欧洲拟于数年内为地球建造预防小行星撞击的“近地轨道防护盾”,通过导弹炸毁、引力牵引和主动碰撞等多种手段,防范近地小行星撞击地球。如果资金能得到保障,该计划有望在2020年之前正式实施。

      而美国已从去年开始实施小行星捕捉计划,则在改变小行星轨道的前提上更进一步,要将其“驯服”后送入绕月轨道并登陆研究,最终使其成为载人探测火星的中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