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中科院助力“大粮仓”发展现代农业

    日期 2014-03-1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蒋国华 李丽云  【 】   【打印】   【关闭

      13日下午,中科院与黑龙江省政府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双方就中科院助力“大粮仓”黑龙江发展现代农业,以及帮助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产业布局及产业升级等方面达成共识。

      陆昊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多年来对黑龙江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院省合作可结合黑龙江鲜明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条件,综合考虑双方需求,建议在农业合作方面强化全方位,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突出选择性。科技成果转化既要符合中科院的成果、孵化和产业转化条件要求,又要与黑龙江具备的现有产业领域、科研条件、高校人力资源准备体系结合起来,通过一定的转化方式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要特别注意技术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的设计,如职务发明的知识产权确定和股权设计等问题。在充分依据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政府可以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陆昊还就依托中科院现有布局和科研力量在黑龙江设立有关农业科研机构事宜提出了相关建议。

      白春礼说,感谢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的高度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服务地方发展是中科院的责任和义务,中科院要坚持需求导向,整合资源,与黑龙江产业布局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升级等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深化合作,开展有效对接。中科院将组织专家参加绿色食品产业论坛,为推动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建言献策。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会议,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汇报了院省合作工作进展及2014年工作建议。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副省长张建星,中科院和黑龙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