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发明“小型航标船浮标抛石器”

    日期 2014-03-18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姜鹏  【 】   【打印】   【关闭

      日前,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小型航标船浮标抛石器”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也是青岛航标处在船舶科技创新方面获得的第5项专利。该专利技术的发明和应用,进一步拓宽了小型航标船艇的功能,满足了日益增长的浮标抛设应急保障需求,能在没有配备大中型航标作业船的航标站点应急设标或布设少量浮标。

      “小型航标船浮标抛石器”是青岛航标处针对业内大中型航标船少且过于集中,小型船艇虽多却不能布设浮标的现状研制的一种新型实用设备。“小型航标船抛石器”主要由机架、滑动翻板机构和控制系统组成。作业时,将沉石放在滑动翻板机构上,滑动翻板机构拖载着沉石在机架上预制的槽内可滑动到船舷外侧,通过控制机构可以将翻板打开,沉石靠自身重力落入海中,完成浮标的布设。小型航标船安装该设备后增加了布设浮标的功能,可以与大中型航标船互补,在没有大中型航标船的站点实施布设浮标作业,也可在大中型航标船作业受限的养殖区附近、狭窄水域、浅水域或疏浚航道附近等布设浮标,由于其造价低廉、操作简单安全、作用重大,推广价值较高,被业内专家评为“是一项重要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

      “小型航标船浮标抛石器”自2013年1月以来在日照航标站夹持航标船海巡15027轮上投入使用的一年多时间里,已使用该设备应急设标达13次,直接节约了资金100余万元,尤其是弥补了大中型航标作业船少造成的应急助航保障能力不足,明显提升了行业整体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