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科学家发现宇宙“暴涨期”首个直接证据

    日期 2014-03-19   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一鸣  【 】   【打印】   【关闭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研究人员利用位于南极的BICEP2望远镜,观测到宇宙诞生初期急剧膨胀的首个直接证据。

      根据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在大爆炸后不到1秒的时间里膨胀了10的78次方倍,这一过程被称为“暴涨期”。大爆炸形成的“最古老的光”穿越漫长时空,成为均匀散布在宇宙空间中的微弱电磁波,仿佛是宇宙的背景,因而被称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BICEP2望远镜的观测对象,便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这一“大爆炸的遗迹”。

      作为观测的成果,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等机构的物理学家首次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发现了磁性偏振信号,并经过3年多的分析认为,这种偏振正是大爆炸瞬间产生的“原初引力波”造成的,从而获得了支持宇宙“暴涨期”理论的最有力证据。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阿维勒布表示,这个发现“揭示了‘宇宙如何开始’等最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