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鹿豹座流星雨24日光临地球 每小时可能达百颗左右

    日期 2014-05-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 】   【打印】   【关闭

      5月24日,地球将穿越鹿豹座流星群轨道稠密的尘埃微粒,届时,如果天公作美,每小时可能有百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夜空,甚至有可能降下一场流星暴雨。

      在各种流星现象中,最美丽、最壮观的要属流星雨现象。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狮子座流星雨等“大牌”流星雨相比,鹿豹座流星雨没什么名气。该流星雨的母体是209P彗星,属短周期彗星,其最近一次经过近日点是在今年5月6日。

      根据相关预报,北京时间5月24日15时40分左右,地球将穿越鹿豹座流星群轨道稠密的尘埃微粒,届时或有百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天空。全球最佳观测地点在加拿大和美国。天文专家预测,今年的鹿豹座流星雨甚至可能与每年8月出现的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相媲美。

      史志成提示说,鹿豹座流星雨爆发时正值我国白天,无法观测,但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当晚尝试观测。尽管已经过了极大的时间,但流星数量应该还是不少。

      天文专家表示,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因而,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鹿豹座流星雨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届时,可能有一场怒放的流星雨,也可能一无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