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加科学家绘制出银河系磁场图

    日期 2014-05-23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冯卫东  【 】   【打印】   【关闭

      加拿大天体物理学家史无前例地绘制出一张银河系的磁场图。该图呈现了与银河系表面平行的磁力线,以及与附近的气体和尘埃云相关的巨型闭环和涡旋。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上。

      这张银河系磁场图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理论天体物理所的研究人员利用来自普朗克空间望远镜的数据创建的。从2009年以来,借助普朗克天文望远镜,科学家已绘制出宇宙微波背景图,这些光来自宇宙大爆炸后仅38000年。

      普朗克也能用以观测比最远时间和空间更近的光。经由高频仪器,普朗克能探测到银河系内微小尘埃颗粒发出的光,这有助于识别光波振动(极化)的非随机方向。这些偏振光代表着磁力线的方向。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道格拉斯·斯科特称,就像地球一样,银河系也有一个大型磁场,尽管其强度要比地球表面弱10万倍。地球磁场能产生极光现象,银河系的磁场对于其中的许多天文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普朗克提供了最详尽的图案。

      多伦多大学理论天体物理所的彼得·马丁教授使用普朗克数据来研究整个银河系中的尘埃。他表示,尘埃往往被忽视,但它包含着从类地行星到生命形式等诸多内涵。通过探测尘埃,普朗克有助于科学家们理解银河系及其生命的复杂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