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首部科普版乙肝防治指南发布

    日期 2014-07-29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雅婷  【 】   【打印】   【关闭

      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共同组织编写的《2014年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科普版)》27日在京发布,这是我国肝病领域的第一部科普性指南。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传染病之一。”据该《指南》主编、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介绍,在国家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中,乙肝的报告病例多年来居所有法定传染病首位,约占传染病总数的1/3,每年乙肝病毒的新发感染者高达10万人之多。但是,现有的乙肝诊疗指南让普通患者难以看懂。此外,健康威胁加上经济负担,使得很多患者“病急乱投医”。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指出,一方面,患者自行停药、随意换药、吃“广告药”现象普遍;另一方面,很多患者认为肝炎抗病毒治疗时间长,难以坚持且缺乏信心。此次发布的科普版指南,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有望引导公众正确面对乙肝,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