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机遇”号火星车破外星行驶距离纪录

    日期 2014-07-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小春  【 】   【打印】   【关闭

      美国航天局28日说,“机遇”号火星车自2004年1月登陆火星以来,在这颗红色星球上的总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0公里,创造了人类探测器在外星的最长行驶距离纪录。

        美国航天局当天发表声明说,7月27日,“机遇”号在火星“奋进”陨石坑西部边缘朝南行驶了48米,其火星累计行驶距离因此达到40.25公里。这超过了此前的纪录保持者苏联“月球车2号”。根据美国月球探测器最新获得的数据,1973年1月登陆月球的“月球车2号”,在不到5个月里总共行驶了约39公里。

        “‘机遇’号的行驶距离,超出在别的星球行驶的其他任何一辆探测车,”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车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考虑到‘机遇’号原计划只行驶1公里左右,这一成绩令人惊叹。但真正重要的不是它行驶了多远,而是在这个路途中所完成的探索及获得的发现。”

        “机遇”号在2003年7月7日发射升空,2004年1月25日登陆火星,设计工作寿命仅3个月,但实际工作时间已经超过10年,获得了包括火星上曾存在“可饮用的水”等重要发现。美国航天局说,“机遇”号的下一个目标是行驶42.2公里,这相当于一个马拉松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