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多国合作在夏威夷建造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

    日期 2014-07-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 】   【打印】   【关闭

      日本国立天文台29日宣布,在获得美国夏威夷州的土地使用许可后,日本已正式决定与美国、中国等国合作,在夏威夷建设口径达30米的世界最大的光学望远镜。

        建成后的望远镜口径达30米,称为“三十米望远镜”(TMT),将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光学反射望远镜。工程将于今年秋季开始,预计2021年完工,由日本、美国和中国等国合作建设,加拿大和印度也有意参加。

        望远镜将建在夏威夷的冒纳凯阿火山山顶附近。这座死火山海拔约4200米,一年有300天视野清晰,且周边人口稀少,照明设施造成的光污染较少,是进行天文观测的理想地点。

        日本国立天文台说,今年夏季以后就着手建设施工道路,10月7日将邀请各国天文学家在建设预定用地举行奠基仪式。总建设费用约为15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日本承担其中四分之一,即375亿日元。

        望远镜镜头由日本宇都宫市的一家镜头厂负责制作,将把492个六角形分节镜组合在一起,成为口径30米的巨大主镜。建成后,该望远镜的集光能力将达到目前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的9倍,清晰度提高3倍,探测深度扩大10倍到100倍。

        天文学家预期,该望远镜可观测到宇宙早期的景象,探测宇宙里形成的第一批恒星,同时帮助人们理解黑洞的性质,揭示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以及寻找太阳系以外的类地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