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日本科学家:月球内部在持续被加温

    日期 2014-07-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 】   【打印】   【关闭

      月亮别名“冰轮”、“广寒宫”,一直给人清冷的感觉,因此有“高处不胜寒”的说法,而日本国立天文台28日发表一份公报称,其与中国地质大学等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对日本“月亮女神”号月球轨道器的观测数据等进行分析后发现,月球内部由于受到地球的引力,至今仍存在一个不断产生热的柔软岩层。

        月球半径约1700公里,从月面到数十公里深的地方是月壳,而从月壳到1400公里深处是由岩石组成的月幔,月幔以下则被认为是主要由铁等元素组成的月核。

        “月亮女神”号月球轨道器通过观测,获得了月球的详细重力分布结果,研究小组对此进行分析后,发现月球直径由于地球的引力变化而会出现数厘米的伸缩。

        如果到月球的中心都是冷却凝固的,伸缩的幅度应该更小。为此,研究小组根据过去观测到的月震波的传递速度等,推测了月球的内部结构和黏性系数,结果发现约1300公里以下的月幔下部的黏性系数非常低,也就是非常柔软,由此才会出现观测到的那种伸缩幅度,而且由于地球的引力,月幔的这一部分能够有效产生热。

        这说明,月球至今没有冷却凝固,由于地球对月亮的影响,月球内部现在还在持续被加温。研究小组推测,月幔下部应该是熔化的状态,温度高达1300至1900摄氏度。

        研究小组指出,这一结果将有望帮助弄清地球和月球自诞生开始到现在是如何相互影响和进化的,并对选择月球探测的对象产生影响。

        这一成果的论文已经刊登在27日一期的《自然·地学》网络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