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杨利伟:中国空间站有望在2022年前后建成

    日期 2014-09-11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兵  【 】   【打印】   【关闭

    杨利伟在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上说

    中国空间站有望在2022年前后建成

      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10日在北京召开。年会中方组委会主席杨利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将在2016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随后发射神舟11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并与“天宫二号”对接,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建造。

      杨利伟说,目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神舟11号载人飞船等进入研制关键阶段,空间站的核心舱以及两个实验舱也开始产品实验。海南航天发射场的建设已经完工,具备了发射条件。与此同时,我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开放的态度与许多国家进行航天科学实验、航天员选拔训练等方面的合作。中国空间站的方案设计预留了用来与各国合作的平台,将与世界各国共享航天发展成果。

      我国自1995年开始航天员的选拔培养,至今已有21名航天员(包括2名女航天员),其中有10人12人次进行了太空飞行。对于今后航天员的选拔,杨利伟表示,将根据整个航天事业的发展以及飞行任务进行总体规划,确定选拔策略、时间以及人数,通过统筹规划和动态调整,希望形成年龄结构合理、技术结构科学的航天员队伍。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女性加入到航天员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