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天宫二号”拟于2016年前后发射

    日期 2014-09-11   来源:新华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达  【 】   【打印】   【关闭

    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在京开幕

      今天(9月10日)上午10点,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在京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90多位航天员参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合作:共圆人类航天梦”。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自1992年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顺利研制发射了10艘神舟飞船和1个“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空间交会对接、组合体控制与应用管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先后将10名航天员、12人次送入太空。

      太空探索者协会主席道瑞恩表示,这是协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年会,也是协会有史以来最重大的聚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在致辞中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预计在2022年左右建成自己的空间站,将为全世界的航天人提供一个宽阔的合作平台和展示舞台。

      本届年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主持了开幕式。他表示,中国正在稳步推进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海南文昌发射场基本建成且已具备发射条件。中国拟于2016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之后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

      杨利伟介绍,作为航天员之间的专业交流平台,太空探索者协会已在21个国家成功举办了26届年会,共有35个国家近400名执行过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参加,是当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航天员组织。

      据悉,此次年会将于9月15日闭幕,期间将举行全体航天员大会、主题会议、技术分会、航天员社会活动日及文化参观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