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探月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将重返月球轨道

    日期 2015-01-06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舒 通讯员蔡金曼、任俊杰  【 】   【打印】   【关闭

      国防科工局5日表示,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已经完成环绕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的拓展试验任务,并于1月4日23时实施逃逸机动,飞离地月L2点,计划1月中旬飞回月球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表示,这是我国航天器首次到达地月L2点,服务舱环绕该点飞行三圈,开展了全新的科学探测任务,验证了轨道设计、轨道控制和轨道维持技术。截至1月5日8时,服务舱距地球44.5万公里,距月球5.7万公里,能源平衡、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飞行控制和数据接收正常。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于2014年11月1日返回地球,在返回过程中,首先实现了飞行器的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后者顺利着陆,而前者继续在太空中开展拓展试验任务。与返回器分离后,服务舱经过两次轨道控制,返回到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的大椭圆轨道,开展拓展试验任务。2014年11月23日实施月球借力轨道机动控制,服务舱飞向地月L2点,11月27日进入环绕地月L2点的李萨如轨道并于11月28日、12月11日、12月26日分别实施了三次轨道维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