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将于2018年发射

    日期 2015-04-07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舒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日前,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使用要求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计划,其中首发星将于2018年发射升空,在此批次中,我国将发射首颗降水测量卫星。

      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包含四颗气象卫星,按照晨昏、上午、下午三颗近极地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和一颗倾斜轨道降水测量卫星进行布局,其中首发星将在2018年前后发射升空。“降水测量卫星是我国首颗用于降水监测的卫星,将提供全球中低纬度地区降水三维结构信息,实现主动降水测量,实现降水和云雨大气参数遥感探测,为提高降水数值预报的准确率,优化云微物理参数化方案提供科学支撑。”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总工程师杨忠东介绍。

      据悉,风云三号晨昏星以数值天气预报为主要应用目标,上午星以地球表面成像观测为主,下午星以大气定量探测和气候变化监测为主,降水测量卫星主要用于灾害性天气系统强降水监测。